最新解读
您当前的位置:云南网 >> 政策解读频道 >> 最新解读 >> 正文
真金白银减负担降成本——《云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工作方案》解读
发布时间:2022年09月08日 11:47:47  来源: 云南网

  近日,云南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云南省扶持个体工商户纾难解困工作方案》(以下简称《方案》)。作为对市场主体负有监管和服务职能的市场监管局,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对《方案》进行了解读。

  省市场监管局相关负责人表示,《方案》更大力度、更精准帮助个体工商户应对疫情影响、恢复生产经营、稳定扩大就业;进一步加大纾难解困,加快政策兑现速度,推动个体工商户保存量、扩增量、提质量,助力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方案》提出,在全省深入开展纾难解困政策“三进个体工商户”活动,从税费优惠、金融支持、稳岗就业、以减房租降成本、拓展市场促消费、鼓励支持“双创”、融通协同发展7个层面把政策宣传解读、政策服务、政策兑现送上门,确保政策落地落实,实现应知尽知、能用尽用、应享尽享、早享快享。

  立足于个体工商户当前的困难和发展需求,《方案》从整体谋划、精准施策,对个体工商户面临的房租支出压力大、经营成本负担重、就业稳岗难、网络平台服务费用高、融资贷款难等突出问题,提出了精准有效的对应政策举措,覆盖加力资金支持、加力减税降费、加力房租减免、加力减轻社会保险负担、加力降低经营费用、加力金融支持、加力稳岗就业支持、加力创新创业支持、加力优化政务服务9个方面。按照扩展一批、延续一批、加力一批原则,做到中央和国务院对个体工商户的政策全面落实落细,在立足云南实际情况的基础上,对部分政策适当加力,对政策工具箱实现能用尽用。

  《方案》提出大规模减负担。首先是减税,对小规模纳税人阶段性免征增值税;对个体工商户按50%税额幅度,阶段性减征“六税两费”;对生产、生活性服务业个体工商户当期可抵扣进项税额继续分别按10%和15%加计抵减应纳税额。其次是减房租,承租国有经营性房屋的,2022年被列为疫情中高风险地区所在的县级行政区域内的服务业个体工商户减免6个月租金,其他地区减免3个月租金。

  降成本方面,受疫情影响严重地区生产经营出现暂时困难的以单位方式参保的个体工商户,可申请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单位缴费部分;对餐饮、零售、旅游、公路运输等国家明确的特困行业实施阶段性缓缴养老、失业、工伤保险费政策。降费用方面,引导降低电子商务、生活服务等互联网平台技术服务费等平台费用;对受疫情影响无力足额缴纳电、气、水费用的个体工商户,按照规定实行“欠费不停供”措施;对个体工商户给予流量扶持,将个体工商户宽带和专线资费再降10%。资金支持方面,优化财政专项资金支出结构,鼓励州、市、县、区安排个体工商户纾困专项资金,省级中小企业发展专项资金按一定比例阶段性予以奖补。加大金融支持,对符合条件的地方法人银行普惠小微贷款余额增量的2%提供激励资金;鼓励金融机构对受疫情影响经营困难个体工商户不盲目惜贷、抽贷、断贷、压贷,加大首贷、信用贷、无还本续贷支持。

  为促进稳岗就业,《方案》提出落实失业保险稳岗返还政策,以单位形式参加失业保险的个体工商户按90%返还已缴纳失业保险费;延续实施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政策。为促进创新创业,《方案》提出符合条件的个体工商户,最高可申请不超过20万元的创业担保贷款;对高校毕业生(含大学生村官和留学回国学生)、退役军人、自主创业和从事种养业农民等群体10万元以下的个人创业担保贷款,原则上取消反担保要求,按照规定享受财政贴息。

  为确保16条措施落地落实,《方案》强化保障,以个体工商户需求为导向,强调政府职能部门作为联络员、分析员、监测员、帮扶员的定位,贴近服务、问需施策,提高政策知晓度、服务精准度、政策供给质量,确保7个“三进个体工商户活动”和9方面加力措施尽快落地见效,为个体工商户带来真实有效的扶持、真金白银的实惠。

  云报全媒体记者 朱丹

责任编辑:董明强
订阅《春城手机报综合版》,发送CCZH到10658000(5元/月)
订阅《春城手机报》:娱乐版发送CCYL到10658000 (3元/月)
关注云南发布
关注云南网微信
关注云南日报微信
新闻爆料热线:0871-64160447 64156165 投稿邮箱:ynwbjzx@163.com
云南网简介 |  服务合作 |  广告报价 |  联系方式 |  中央厨房 |  网站声明
滇ICP备08000875号 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许可证编号:53120170002 信息网络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号:2511600
互联网出版许可证:新出网证(滇)字 04号
广播电视节目制作经营许可证号:(云)字第00093号
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编号:滇B2-20090008 ® yunnan.cn All Rights Reserved since 2003.08
未经云南网书面特别授权,请勿转载或建立镜像,违者依法必究
24小时网站违法和不良信息举报电话:0871-64166935;举报邮箱: jubao@yunnan.cn